2021上海国际有机固废能源化低碳利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30碳达峰、60碳中和”减碳目标,充分发挥生物质能绿色零碳属性,促进城乡各类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低碳化和能源化利用,为国家减碳治污贡献力量,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简称“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与中国环博会组委会进行深度合作,在2021年4月20至21日第22届中国环博会上,共同举办了“2021上海国际有机固废能源化低碳利用高峰论坛暨固废处理低碳科技装备展”。论坛为期两天,共举办一场主论坛三场分论坛。

 

4月20日主论坛现场

 

4月20日上午,主论坛成功举办。主论坛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张大勇秘书长主持。在主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先生与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名誉会长、原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小平先生分别进行了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先生致辞

 

史玉波先生在致辞中提到,我们正处在能源产业和时代发展的拐点上,未来的能源生产、储备和消费将会发生重要的变化。目前我国能源强度依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这一数字降至1.0,就意味着同等规模的GDP可节省十几亿吨标准煤。“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通过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以及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技术领域和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电网、微网、虚拟电厂等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将达到20%,电力在终端能源中占比将超30%,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达50%,发电量占比超40%。届时,可再生能源将担当大任,成为“十四五”期间能源增量主体。

 

史玉波先生还提出,在碳达峰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碳中和,就要做到碳排放与碳汇持平。有机废弃物能源化低碳利用对于实现“碳中和”意义重大,其分类利用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标志和标准。我国有机固废利用产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政府和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协力同心,为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名誉会长、原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小平先生致辞

 

陈小平会长在致辞中提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从传统工业文明走向现代生态文明是应对传统工业化模式不可持续危机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前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刻体现出价值观念和发展内容向低碳方式的深刻转变。在未来,有机固废能源化低碳利用将在各个领域为我国2030年碳达峰做出减排贡献。

 

陈小平会长还在致辞中提出,“十四五”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更需要统筹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协调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研究制定更详细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并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将碳达峰、碳中和的美好蓝图化为美丽现实不懈努力。

 

在主论坛上,陈小平会长代表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向全社会呼吁,建议尽快修订完善有机固废处理各专业自愿减排量核算方法学。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将有机固废自愿减排量优先纳入碳市场交易,为我国实现“30碳达峰,60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主论坛现场

 

在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任东明主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徐秉声、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废弃物与循环经济领域主任钱名宇、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张勇淼主任、瑞典环境科学院北京代表处固废资源部王瑞主任分别进行了演讲。

 

《2021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发布现场

 

同时,在主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编制的《2021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报告继续延续了2020年报告核心内容,总结梳理了2020年生物质发电行业发展现状。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及2020年以来行业新的政策走向,同时考虑到“十四五”规划对于生物质能发展方向的引领作用,报告重点分析了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产业发展趋势、市场预测、政策建议等方面,系统性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生物质能分会作为行业智库,对“十四五”时期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发展的系统性研判,并通过专栏方式对行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作重点分析。

4月20日下午和4月21日全天,依次举办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刘洪荣副秘书长主持)、“垃圾分类与厨余(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分论坛”(由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宝荣主持)和“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分论坛”(由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德润生物质开发(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宏超主持)三场分论坛,现场嘉宾云集,人头攒动,盛况空前。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在4月20日下午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举办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深能环保宝安能源生态园、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三峰环境重庆百果园环保发电厂、中节能(衡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瀚蓝环境佛山市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浙江伟明温州永强垃圾分焚烧发电项目、绿色动力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等7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授予“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培训基地”称号,7个项目相关企业主要领导参加了授牌仪式。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共计有国内外有机固废领域36位专家出席论坛并做了主旨报告。论坛受到了观展参展企业高度关注,主论坛与各分论坛会场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本次论坛参会人数共计达到1000余人。

在各论坛上,专家的演讲精彩纷呈,演讲课件受到参会人员高度关注。为了满足参会者和行业从业者的需求,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将在生物质能观察微信公众号(微信ID:CBEIPA)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创建时间:2021-04-22 11:10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2021上海国际有机固废能源化低碳利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