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与生物质能投融资分论坛成功举办

12月9日,2021(第三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分论坛七:绿色金融与生物质能投融资分论坛盛大开幕。为响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分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本论坛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联合主办,以“绿色金融与生物质能投融资”为主题。

 

 

本次论坛由国内外重要金融机构和生物质应用企业共同参与,北银金融租赁公司现代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赵茜主持,主持人介绍了绿色金融对于生物质能投融资的整体状况。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世界银行CRESP项目办主任罗志宏,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一部一处处长杨宏生,中非发展基金项目经理康开宇,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高级经理王欢,北京包容性发展研究所所长沈一扬,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工程部负责人黄琇,天风证券公用环保首席分析师郭丽丽,以及生物质能企业代表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亚太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周麓波。

首先发言的是世界银行CRESP项目办主任罗志宏。罗志宏主任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项目办公室在中国生物质能应用领域进行的支持工作。项目办通过以竞争性赠款为主的成本分担和咨询服务参与到生物质能规模化利用活动中,支持生物质资源评价,农作物秸秆收储运系统,生物质发电燃料预处理,生物质直燃发电,生物质气化发电,沼气发电,生物质天然气等方面,扶持中国生物质能规模化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能源行业融资的主力银行,行业一部一处处长杨宏生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能源低碳发展中所做的工作,包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能源贷款,为项目提供全周期性资金服务,开展国际产融合作,推动优势项目走出去,加大可再生能源政策推动,金融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对可再生能源支持超过4800亿元,进行整体授信风险分担的方式,通过一揽子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的企业集团开发多个项目,提供多种融资服务。同时也对生物质能项目开发,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增强管理机制和加强付费处理机制替代补贴等建议。

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从实践者角度讲述天壕环境生物质能产业中的探索发展。从自身项目运行出发,分析了补贴政策对于推动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天壕环境通过融资,不断在技术创新和项目运行上取得突破,实现成本降低。

北京包容性发展研究所所长沈一扬介绍了绿色金融对于双碳目标实现的推动作用。通过PPP、私募股权战略投资、债权融资绿债、融资租赁、政府补贴政策基金、绿色信托等方式,构建绿色金融平台,推动企业融资结构绿色转型。同时更进一步,企业将可以通过绿色金融完善自身ESG,保障海外投资安全。

中非发展基金项目经理康开宇介绍了中非发展基金在推动非洲绿色能源转型取得的成就。通过相应绿色一带一路倡议,驱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绿色发展+投资驱动模式下,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清洁能源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合作。非洲作为电力消费水平低,电力获取水平低,电力供应质量低,能源资源禀赋高的“三低一高”区域,在开发生物质能方面有着自身优势。中非发展基金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和分散投资风险的方式,带动中国企业走进非洲。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亚太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周麓波介绍了霍尼韦尔UOP Ecofining工艺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领域的实践经验。由于日益严格的碳排放控制政策,全球各国对于可持续航空燃料发展进行了相应的支持和补贴措施。Ecofining工艺探索出多种生物质原料灵活生产航空燃料,在全球多国都取得了应用,并在商业航班上持续运行。

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工程部负责人黄琇介绍了华融金融在生物质领域融资租赁案例实践,匹配农林生物质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置/沼气发电等多种应用场景。华融金融通过灵活的融资方案设计,为生物质企业提供现金流保障,推动生物质产业发展。

天风证券公用环保首席分析师郭丽丽分析介绍了在后补贴时代垃圾发电企业改善盈利的方向。在新政策下,垃圾发电项目项目的IRR/NPV将分别减少0.7%/43%。同时从长远看,垃圾分类推动了项目吨上网电量提升。在吨发电量提升30-54度/吨条件下,新增收益将可以对冲政策影响。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高级经理王欢介绍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投资情况,以体现战略导向、引领绿色发展、强化赋能增信、注重创新突破为导向,培育绿色相关市场主体,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介绍了绿色基金项目类投资、股权类投资、子基金类投资的主要方式。

 

 
浏览量:0
创建时间:2021-12-09 20:10
< 返回
首页    往届回顾    绿色金融与生物质能投融资分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