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可通过“五碳并举”实现碳中和目标

 

7月27日,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市江北区举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就碳中和和绿色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演讲。他表示,“双碳”目标核心是产业竞争,要实现碳中和减排任务,可采取五大措施。

 

 

贺克斌指出,碳中和已成世界范围高度关注的问题,而其中的核心是由于气候变化引起极端天气气候现象,特别是灾难灾害性的气象事件,这会对经济发展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总的来看,“双碳”目标核心是产业竞争,目前要实现碳中和任务目标,可采取五大措施:

 

第一,资源增效减碳。通过节能和能效提升,如果能耗降1%就意味着1亿吨的减排。全国在推无废城市、无废社会建设,过去是从固体废物角度切入的,进入“双碳”时代后,会逐渐扩展到废水、废气、废热等的综合利用,四废打通,废碳打通,最终实现物质的循环利用,在碳中和背景下走向无废社会。此外,还有循环经济系统的构建。据测算,全球45%的温室气体来自于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过程,比如小汽车、衣服、食品等等。全球公认难减排的行业如钢铁、水泥、塑料、铝等。循环经济措施可以把45%里面近一半二氧化碳或者温室气体减掉。

 

第二,能源结构降碳。从化石能源为主体走向非化石能源为主体,非化石能源比重大幅度提升,这是未来减碳的主体。

 

第三,地质空间存碳。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仍然会有较小比例的化石能源使用,产生的二氧化碳的量通过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方式来解决。

 

第四,生态系统固碳。通过生态环境建设巩固和提升整体碳汇能力。生态系统固碳地质空间挖掘的存碳技术利用越充足,能源结构调整的压力越小。

 

第五,市场机制融碳。全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开始实施一年,一些企业开始通过交易获益,促进减碳技术的健康发展,整体上目前还在探索阶段。以后会逐渐覆盖八大工业行业,覆盖全国70%的碳排放量。

 

贺克斌总结说,“五碳并举”解决中国未来发展路径问题,对全社会都有非常深刻的影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创建时间:2022-08-01 09:14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可通过“五碳并举”实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