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中江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迎峰度夏保供电”

2022年的三伏天,迎来了四川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日均气温持续突破峰值,在雨水不足,水力发电量“腰斩”的情况下,四川省启动了历史上第一次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虽“让电于民”,仍存在较大的电力缺口,全省保供电工作迎来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候。中江也在此期间最高气温不断突破历史极值,在暂停了工业企业生产,停用政府部门,保民用电时,中江有个企业在超负荷运营,就是光大城乡再生能源(中江)有限公司。
光大城乡再生能源(中江)有限公司是光大绿色环保在中江全资子公司,负责中江县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本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3.85亿元,注册资本1.283333亿元,占地面积约180亩,建设规模为配置1×130t/h高温高压秸秆锅炉+1×30MW汽轮发电机组。日额定发电量72万kw·h,这是一个很小的却又很大的新能源电厂。为什么很小呢,因为它的装机容量是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托克托发电厂0.4%,是最全最大三峡水电站的0.13%。为什么又很大呢?因为它是“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期间,整个中江县电力最大的来源,占全县额定用电量的10%。
此时此刻它也面临着的高温“烤”验,外部单位停电,燃料保障困难,高温天气下设备问题层出不穷,取水泵站停电、突发CEMS设备故障,另,现场工作人员在超过50度高温工作,可谓地面烫脚、设备烫手。

现场早会强调高温风险

为应对“保电”工作。中江公司全体员工、外协单位全力保供电。公司专题组织总经理办公会,针对性的就现阶段情况作出应对。

 

 
 

一是保障燃料来源,这是电厂最重要的保障,燃料供应部全部动员,走村访户找燃料。二是保障设备稳定运营,取水泵站24小时专人值守,随时观察发电机、取水泵站运营情况。三是加强现场巡查,及时消缺,注重测量设备温度,落实降温措施,保障设备稳定运营。保电期间,保电期间,CEMS设备突发故障,在安环部的监督下,经过生产技术部、检修人员、CEMS维护单位、厂家代表连续作业30余小时,顺利排出故障。四是调整现场工作人员作息时间,做好清凉物资保障、应急物资保障,关注现场工作人员健康。五是降低厂用电,关掉夜间不必要的用电设施。六是安环管理部配合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对有限空间作业点位进行现场检查,并详细汇报了企业在能源保供期间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并且设备设施决不超负荷运转、决不带病运行,确保在保证电力供应的同时,安全得以保障,绝不因电力供应保障而牺牲安全。

公司上下,73名员工,18个党员奋战保电一线,20名燃料破碎人员,50名现场检修人员,19名物业人员,全体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24小时轮番作业,顺利完成了保电任务,经四川省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会商研判,8月28日起全省电力已无缺口,各工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来源:光大城乡再生能源(中江)有限公司供稿

 

 

 
 
创建时间:2022-09-19 16:05
< 返回
首页    会员天地    会员动态    光大中江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迎峰度夏保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