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小”秸秆 环保“大”文章,光大环境清洁能源电厂开展秋季秸秆收储工作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眼下,玉米、水稻等秋季农作物已进入成熟期,随着我国各地陆续开镰,光大环境绿色环保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数十家清洁能源电厂正抓紧开展秋季秸秆收储工作,确保当地秸秆应收尽收。

 
秸秆从田间到发电厂

在秋季秸秆收储的“高光”时刻,随处可见搂草机、打捆机、夹包机等秸秆综合利用机具正在田间紧张作业,散落田间地头的秸秆经收集打包后如花卷般被打捆机吐出,随后在夹包机的帮助下被整整齐齐堆垒在秸秆存储点。

▲打捆机在田间打捆

▲秸秆打捆成卷

▲夹包机将秸秆装车
秋收时节,秸秆成了绿色产业的“香饽饽”。在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当地的秸秆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两亩地稻田约产出一吨稻草,一吨稻草能卖220元左右,一天可以给光大电厂提供约100吨。”除此之外,秸秆在收储、运输等过程中也较大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及就业机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美化了乡村环境。
为确保秋季秸秆“货源”稳定、发电机组能“吃饱饭”,光大环境绿色环保各清洁能源电厂纷纷成立专班,在已开发15公里范围内秸秆资源的基础上,将开发半径扩大至30公里、50公里、80公里,以前端收储、村企合作社、经纪人料场等形式共同做大做足“秸秆蛋糕”。绿色环保涟水热电联产项目与当地的秸秆收储单位以合同形式,明确约定收购秸秆的挂牌价格、质量标准、仓储费用等,并就离田打捆、堆场设置协调各方资源,确保收储足量、调运及时。
▲稻秸秆卸车码垛
▲码垛后的秸秆整齐堆放在料场
秸秆变成电能、热能

从乡村田间收集到的生物质燃料打包压缩后,被运输到清洁能源电厂料库储存起来,经过破碎及燃料掺配后,通过燃料输送系统投送到锅炉内进行燃烧。电厂执行严格的环境排放标准,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旋风除尘、脱硫脱硝及布袋除尘等一系列净化处理措施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再通过烟囱进行排放。

▲电厂工作人员揭开油布晾晒秸秆

▲破碎后的秸秆被抓斗投入进料仓

▲秸秆通过传输带输送进锅炉焚烧

当前,绿色环保凤阳一体化项目的堆场存有各种秸秆约1.5万吨,生物质锅炉炉火正旺。在经历了疫情影响负荷下降后,发电机组已“满血”复活,正全天满负荷运转,秸秆去库存的速度明显加快。近四个月,该项目连续满负荷生产,大量消耗生物质燃料,对外供汽超3万吨,提供绿色电能超6600万度。
 
秸秆综合利用 助力乡村振兴

从“一烧了之”到“点火成金”,光大环境绿色环保清洁能源电厂不仅解决了秸秆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的生态环境问题,还积极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立的“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市场运行”帮扶机制,使得超千万农民受益,直接带动近5000人就业,在推动精准脱贫的同时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生物质中的碳来源于自然,加以利用后又释放到自然,利用过程中不增加环境二氧化碳浓度,是国际公认的零碳能源。通过生物质能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可以实现碳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目前,光大环境绿色环保清洁能源电厂拥有的生物质项目具备碳减排资产开发潜力约400万吨/年。

一幅幅“风吹稻成浪,雁鸣草归仓”的丰收景象扑面而来,光大环境绿色环保清洁能源电厂用实际行动在广袤大地之上,筑梦美丽中国。

 

来源:光大环境

 

创建时间:2022-11-14 16:25
< 返回
首页    会员天地    会员动态    秋收“小”秸秆 环保“大”文章,光大环境清洁能源电厂开展秋季秸秆收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