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主城区推广“生物质炉具 生物质燃料”取暖新模式

 

“这个炉子真不错,烧起来暖和干净,费用也不高。”11月3日,提起新使用的生物质炉和生物质燃料,家住宝塔区凤凰街道文二村的居民王保富赞不绝口。

在王保富家大约20平方米的房内,放置着一台绿色的取暖炉具。和普通的火炉不同,炉子上还外加一个小型的燃料储存盒,里边放满了与炉子相匹配的专用生物质燃料,旁边的按钮可以选择取暖的档级,选择的档级越高,火势就会越旺。

 

记者看到,炉子设置为最低档1级,点火后,燃料储存盒内一小截的燃料就会自动进料添火,并立马燃烧起来,冒起了红红的火焰。现场没有烟冒出来,也闻不到烟味,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整个房间内就感受到了融融的暖意。

王保富介绍说,今年八月份的时候,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推广生物质炉,他是一个喜欢接受新事物的人,看到炉子好用后,就买了两台,一台是生物质直烧炉,用于室内直接取暖或做饭,另一台是生物质水暖炉,可以通过燃烧加热暖气片来取暖。

据了解,市场价每台1695元的生物质直烧炉,个人只需支付300元,以旧换新需支付200元。市场价每台2700元的生物质水暖炉,个人需支付600元,以旧换新需支付500元,其余资金由政府补助。

王保富指着炉子上的燃料盒说:“一次能添10公斤燃料,可以持续取暖12个小时,自动加料,不用自己动手,非常省心。更关键的是跟以前烧煤球比起来,基本没有烟排放,安全指数更高,家里也更干净了。”

“之前烧煤球,一个冬天需要2吨多,得花费2000多元,如今使用生物质炉,也得2吨的生物质燃料,一吨的价格是760元,总共花费1500元左右,比烧煤便宜。”王保富说。

据宝塔区凤凰街道办副主任何东东介绍,在居民采暖前期,街道办就通过现场试烧示范,技术员上门讲解和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等方式,全力宣传推广“生物质炉具+生物质燃料”取暖新模式。目前,辖区1800余户燃烧取暖用户已完成换发生物质炉具1100余台,回访中居民普遍反映满意。

今年以来,宝塔区深入推进清洁取暖,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实用、适度统一”的原则,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区内不具备改气、改电、改大暖的5.1万户山体沟道居民,积极普及推广生物质专用炉具和生物质燃料。截至目前,宝塔区已配售生物质专用炉具1.5万台、生物质专供燃料1330吨。

11月4日,在宝塔区川口镇的生物质燃料储备中心,一辆大卡车正满载燃料驶进库房,工作人员忙着开始卸货。据介绍,生物质燃料主要以农林果木废弃枝为主要原料压缩而成,燃烧时不会产生二氧化硫和五氧化二磷,具有发热量大、硫含量低、供热效果好、安全环保的特点,相较于传统燃料,生物质燃料搭配生物质专用炉,可将取暖、清洁、安全性能释放到最大化。

生物质燃料储备中心销售负责人白盟说:“燃料主要是从榆林市靖边县、宝鸡市眉县等处采购回来,今年预计共采购5万吨,目前已购进2000多吨,分别发往城区38个销售点,居民可以就近购买,足以满足山体居民冬季采暖需求。”

事实上,“生物质炉具+生物质燃料”新模式是20多年来,延安市在散煤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城区居民燃料历经的第四次革命。延安市先后经历了2000年至2012年燃烧东胜有烟煤阶段、2012年至2017年燃用灵武优质块煤阶段、2017年至2021年清洁型煤使用阶段,2021年进入生物质燃料试烧阶段后,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在大气污染治理区全面推广使用生物质炉具、生物质燃料,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示范城市的要求,也是全面推进散煤污染治理的有效抓手,既解决了山体沟道住户烧火做饭问题,又实现了清洁取暖的目标,为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全面提升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开创了新的路径。”延安市城指中心主持日常工作副主任,宝塔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鑫说。

 

来源:延安日报

 

创建时间:2022-11-16 16:09
< 返回
首页    政策法规    地方政策    延安市主城区推广“生物质炉具 生物质燃料”取暖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