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国际领先!“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技术”荣获双院士专家委员会严格认证

 
022年11月15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召开了清源创新实验室、厦门格锐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远富新(厦门)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大学共同申请的“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成果鉴定会。
鉴定会由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来自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水泥协会、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
远富新(厦门)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祥波、福州大学(清源创新实验室)蔡伟龙研究员及研发人员、远致环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兼市场部负责人马晓琳、厦门格锐特总经理耿占吉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技术研发和应用情况的详细汇报,严格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认定该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透气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开发产品种类,并推动产品标准化,引领国内高性能过滤材料的升级换代,成为行业产品技术创新与品质标杆,推动我国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市场的发展,加快该成果在烟气超低排放净化领域的推广应用。

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关键技术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已申请5项专利,其中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明专利公开实审阶段,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发表SCI论文5篇。主持起草4项行标准。利用聚四氟乙烯(PTFE)树脂特性、双向拉伸微孔膜理论、基材结构设计创新、高温热压覆膜技术原理等多种理论-技术相结合,开发了三重关键技术:
1、深度原纤化PTFE微孔膜技术实现了膜的透气量大于220 L/d㎡·min。
2、“三维互嵌非对称”创新基材结构及渐进式针刺工艺构筑了更加理想的“表面过滤”结构,实现膜与基材的完美融合。
3、高温纵拉中压覆膜的革新工艺,打破传统覆膜滤料行业标准规定通量值为20~50L/d㎡·min的瓶颈,使通量突破50L/d㎡· min,基材通量损失率从80%以上下降至60%以下。   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的创新设计,有效消除了微孔膜与基材的界面效应,实现了阻力降低 40%,清灰周期延长 2 倍有余,过滤效率提高一个数量级。解决了传统覆膜滤料通量小、阻力偏高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构筑高气体通量、高过滤效率、易清灰性能的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打通了 “高性能滤料”向“高技术滤料”升级的最后一道关卡。可完全替代国外产品,改变我国在高通量PTFE覆膜滤料关键技术和产品被国外公司垄断及技术封锁现状,解决了该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降低我国对进口高端过滤材料的依赖性,打破国外产品在工业窑炉烟气治理领域关键核心材料应用的垄断地位。该项目产品的工艺体系规范成熟,自研发上市以来,实现在燃煤电厂、钢铁、垃圾焚烧发电等各工业领域的工程应用。

山东某锅炉烟气除尘项目

 
来源:福建远致环保供稿
创建时间:2022-11-24 11:35
< 返回
首页    会员天地    会员动态    再创国际领先!“节能型高通量覆膜滤料技术”荣获双院士专家委员会严格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