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华南首个!

 

11月22日,深圳盐田港

实现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LNG首船加注

由此成为继新加坡

鹿特丹、上海港后

全球第四、华南首个

具备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枢纽港!

 

11月22日,全球最大C型罐式LNG加注船“新奥普陀号”与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达飞•索邦”号在深圳盐田港海域成功“牵手”!“新奥普陀号”通过软管为“达飞•索邦”号顺利加注LNG燃料,实现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LNG首船加注。


这既是中央授予深圳的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深圳市在推动绿色航运发展、打造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的征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免税油品供应。相较于传统燃油船舶,LNG动力船舶硫氧化物减排最高可达100%,氮氧化物减排最高达85%以上。自2020年IMO全球限硫令生效以来,LNG迅速成为船舶燃料新趋势。其中,以亚洲、欧洲为主阵地的LNG加注市场增势尤为迅猛。

深圳盐田区与香港水陆相连,坐拥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国际航线发达,是深圳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不仅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

目前,盐田区拥有:

  • 深圳中石油国际液化天然气加注有限公司和中海油(深圳)国际船舶清洁能源有限公司2家LNG加注公司;

  • 全球最大C型罐式LNG加注船“新奥普陀号”和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号”2艘加注船;

  • 新奥海运1家LNG船舶管理公司;

  • 国家管网深圳LNG接收站、华安码头和迭福北(在建)3个补液码头,接卸处理能力居全国第一;

  • 国内首艘 LNG加注应急指挥船“深海01”轮。

 

一个依托能源巨头、先进的加注船、便利的加注母港和集装箱大港构成的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中心在大鹏湾畔蔚然成形。

“大力开展保税燃料加注,有助于完善盐田港的航运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的国际航行船舶靠泊,提升深圳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竞争力,促进航运业可持续发展。”

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抢抓机遇,积极前瞻部署甲醇燃料的集装箱船加注,不断丰富保税燃料加注品种,全力提供更加高效、安全的加注服务,力争形成千亿级的保税燃料加注产业,打造媲美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的国际船舶保税燃料加注中心,为加快盐田建设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南方+

 

创建时间:2022-11-27 17:26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全球第四、华南首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