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举办两会代表建言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研讨会

 

3月8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两会代表建言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主持,与两会代表委员、行业专家对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会议通过“生物质能云讲堂”和“生物质能观察”视频号,向公众直播

 
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主任袁爱平四位代表和委员参加。

同时参会的还有三位行业专家,分别是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副司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副司长、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高级顾问史立山,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任东明,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袁宝荣,与两会代表委员共同进行在线研讨。
会上,四位代表委员对各自的两会议案和提案进行了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李寅介绍了两个议案,分别是“关于支持农林生物质发电转型热电联产的建议”和“关于将生物质发电减排项目优先纳入CCER市场的建议”。李寅建议,对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支持范围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每年定期开展存量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认定工作,通过认定的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优先纳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或优先备案,优先足额发放电价补贴。同时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优先将生物质发电减排项目第一批纳入CCER市场,以此来缓解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生存压力及补贴拖欠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赵立欣提出“关于推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建议案”。赵立欣提出,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推广低碳可再生能源技术,提升秸秆清洁供暖工程的供热供气管网、储气站等基础设施水平等多条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谢青梅提出“关于落实‘双碳’战略,加快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建议”。谢青梅建议,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如加强项目建设补贴,支持地方政府建立运营补偿机制,建立有机肥生产消费服务体系等相关政策以及鼓励产学研相结合等方式,引导生物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提出“关于支持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议”。袁爱平建议,通过支持生物质发电项目参与电力现货市场,鼓励生物质发电企业成立行业售电公司,鼓励售电平台公司整合区域内用电资源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清洁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市场化转型,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会的新华社、中国能源报、中国环境报、上海证券报、中国改革报和中国电力报等媒体记者,针对生物质能行业发展,以及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进行提问,代表委员和行业专家对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研讨会通过中央媒体对两会代表委员和行业专家的采访,使社会各界人士对生物质能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推动我国生物质能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扫码观看

视频回放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

 

创建时间:2023-03-09 11:10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我会成功举办两会代表建言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