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封丘热电联产项目

一、项目概况

天壕新能源封丘项目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产业集聚区,项目于2019年建成投运,自入住园区以来,天壕新能源封丘项目累计供应清洁电力6.3亿千瓦时,处理各类农林废弃物超过100万吨,为当地工业园区提供热力约50万蒸吨,累计替代燃料小锅炉14台。随着天壕新能源的入驻,稳定高效的优质热力供应为当地招商引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封丘项目投运三年多来,项目累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超过30万吨。

厂区一角

二、技术路径

该项目以秸秆、树皮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经过预处理和输送系统,送入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燃烧。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并通过凝汽器回收水循环利用。发电后的低压蒸汽通过换热器向周边用户提供供暖或供热服务。锅炉排放的废气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建有1×30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2×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锅炉排放的废气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在烟尘控制上,采用双旋风除尘+脉冲袋式除尘,70%的粗颗粒灰尘通过双旋风除尘搜集后输送至专用储灰库,烟气中剩余30%的细颗粒灰尘通过袋式除尘器再次过滤后排入大气,袋式除尘器在设计上加大过滤面积,降低过滤风速,净过滤风速不超过0.70m/s,同时配备低阻力高性能除尘滤袋,除尘效率可达90%以上,使烟尘排放指标始终控制在2mg/Nm3以下。

脱硫上采用最为常见的炉内喷钙法,成功把SO₂控制在30mg/Nm³以内。石灰石粉进入炉膛受热分解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CaCo₃→CaO+Co₂,氧化钙和二氧化硫反应生成硫酸钙,CaO+SO₂+1/2O₂→CaSO4 ,脱硫渣为中性固态物,无二次污染。

脱硝设备采用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此方式根源于燃煤锅炉脱硝,反应剂仅使用氨水,基本原理用氨(NH3)与氮氧化物(NOx)产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洁净气体氮气(N2)和水(H2O);并能降低反应的活化能,降低反应温度,提高反应效率,使用化学反应中常用的催化剂作为反应载体,使反应温度降低到了280-420℃,同时将反应效率提升到了80%以上,使NOx排放始终低于50 mg/Nm³。

三、经济性描述

该项目前期投入包括除尘系统1440万、脱硫系统120万、脱销系统1300万,运行费用56万/年,后期设备维护费用110万/年。

四、商业运营模式

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实现清洁发电、供热、供暖;与当地政府签订长期的热源合同,保障供热收入;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提高发电收益;利用自有物流网络,降低原料运输成本。

五、效益分析

项目年发电量约为2.1亿千瓦时,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与当地政府签订长期的热源合同,每年可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供暖。每年燃用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可为当地农民带来直接收益9000多万元/年,带动我县从业人员200人,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93万吨。  

六、可借鉴的经验

要基于项目当地燃料品类,根据具体燃烧工况选择合适的设备和催化剂,针对烟道结构,要对喷氨系统、混合装置、SCR催化剂用量和布置形式进行了优化,同时尽量保持入炉燃料均衡。

创建时间:2023-04-03 17:55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案例展示    天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封丘热电联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