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相守 一路同行 “一带一路”上的光大故事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光明大道。十年来,站在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光大集团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文化交流等重点领域及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积极发挥产融特色优势,开放共享连接中外,以实际行动在这幅充满活力的长卷上留下属于光大的印记。

 
 

筑绿降碳 联通绿色之路

 
 
 

绿树成荫,碧水悠扬,在越南南沿的芹苴市里坐落着一幢白色的园区,它延伸出一张无形的网络,默默守护着一方天地。芹苴垃圾发电项目是越南第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由光大集团所属光大环境投资、建设和运营。每天有约500吨生活垃圾在这里汇集,占芹苴市每日总清运垃圾量的75%。这些垃圾经过称重卸载到封闭式垃圾仓堆放发酵一周时间,送入焚烧炉,经过干燥、加热、分解燃烧等流程产生高温烟气用于发电,每年产生6000万度的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户居民一年的用电,在充分改善当地老百姓生活环境的同时,拉动当地就业200余人。

▲光大环境越南芹苴能源项目
遥望“一带一路”沿线,光大始终坚持“以绿色为底色”,践行“为当地生产蓝天白云”的心愿和承诺。2016年,光大环境以1.23亿欧元成功收购波兰领先的固废处理公司NOVAGO Sp.Zo.o.(“NOVAGO”),完成了当时中国在东中欧环保市场中最大的收购项目。项目平稳发展的同时,光大环境积极展现中国央企的高度责任感。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波兰各地防疫物资一度紧缺,光大环境克服当时国际航班飞行受限、跨国运力不足等障碍,全力协调各方资源,向波兰多地捐赠大批紧缺防疫物资,受到当地政府、市民和媒体的高度赞誉。
光大环境作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也是绿色技术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专题伙伴关系的召集人,参与编写“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和“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发展指南等专题研究报告,推动在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环保产业与技术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的经济繁荣之路上,光大细心浇灌绿色之花,把优秀的环境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带向国际,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多的光大智慧和光大方案。
 
 

物网联通 铺就合作之路

 
 
 

铁马奔腾,驰而不息,西安国际陆港区,满载着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站台,在这里整装待发,开启一番新征程。西出国门,6天抵达哈萨克斯坦,16天抵达挪威,一辆辆往来的列车在古老的欧亚大陆上续写新时代的丝路故事,而这张繁忙网络的背后,也闪烁着光大的身影。从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商入手,光大集团所属光大银行积极对接沿线国家的货代企业和外贸企业,以金融为引擎,为其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等特色金融服务和产品,为打通欧亚陆海贸易通道贡献了一己之力。

▲2020年7月24日,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首次开行 (新华社记者 唐振江 摄)

道路通,百业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光大集团以金融为纽带,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跨越群山、通达江海,服务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连接更加紧密。从高空俯视,赭红色的航站楼大气明亮,顶部的玻璃尖塔尽现古迹神韵。光大银行落地的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8000万美元银团贷款,是我国首个机场“走出去”BOT项目,更是光大以金融高质量供给服务“一带一路”硬联通的生动缩影。此外,光大银行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开发,参与了迪拜950MW光热光伏发电项目跨境银团。该项目是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建成后每年将能为迪拜32万多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光大集团不断引“金融活水”灌溉“一带一路”沿岸的茵茵绿洲。目前,光大银行已将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不断延伸“一带一路”沿线机构布局,畅通跨境金融服务通道。截至2023年8月,已建成五家境外分行、两家境外子公司和一家代表处,实现对亚洲、欧洲、大洋洲等重点区域覆盖,与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949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密押关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1个。

 
 

民心相通 共建文明之路

 
 
 
驼铃悠悠,古道徐行。2000多年前,中国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横跨时空、穿越文明,创造了文明互鉴与文明交融之路。如今,光大集团所属中青旅化身“通关文牒”的使者,用贴心的护照签证服务,搭起兼收并蓄的文化桥梁。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家,今年3月由中青旅运营的首个海外签证项目埃塞俄比亚中国签证申请中心正式开业,这是我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全球首家开业的集“生物信息采集、签证、认证、远程视频公证”四位一体的中国签证中心,实现了中国海外签证中心的新突破。
▲外交部部长助理徐飞洪一行赴由中青旅运营的埃塞俄比亚中国签证申请中心走访调研

在提供高质量签证产品和服务外,中青旅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旅游助力人文交流。中青旅打造有中俄蒙国际列车项目、北非春节包机等系列“一带一路”专题旅游产品,覆盖“一带一路”沿线90%以上的旅游目的地。中青博联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大型会议活动项目140余个,包括阿联酋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Expo Dubai 2020)、2022卡塔尔世界杯、津巴布韦大使馆国庆招待会演出等服务保障工作,踏足3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带领数万名嘉宾领略古老商道沿线的迷人风采。由中青旅牵头发起的中国旅游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数字旅游展,在虚拟的数字世界里完成跨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青旅旗下中青博联继2017年首届和2019年第二届后,将第三次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中青旅坚定扛起文化交流互鉴职责,深度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等多项活动,成为光大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新突破。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在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光大集团必将目标清晰、意志坚定、步伐稳健、举措有力,深入融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贡献光大力量。

来源:光大未来

创建时间:2023-10-27 11:11
< 返回
首页    会员天地    会员动态    十年相守 一路同行 “一带一路”上的光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