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C有机朗肯热水发电技术

一、有机朗肯循环概念

 
有机朗肯循环(Organic Rankine Cycle,简称ORC)利用有机工质低沸点的特性。在低温条件下有机工质被加热即发生蒸发,工质汽化后获得较高的蒸气压力,推动膨胀机做功,从而将低品位热能转换为高品位的机械能和电能。
 
因此,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技术,是一项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低品位余热加以回收利用,转化为高品位电能的节能减排技术。

 

二、ORC发电机组技术原理

 

ORC发电机组由有机工质、蒸发器、透平膨胀—发电一体机、冷凝器、工质泵、发电控制系统和并网系统等几部分组成。ORC机组详细原理如下:
 
(1)高温流体吸收工业余热后,进入蒸发器加热有机工质,有机工质在蒸发器中被加热为高压蒸气(状态点1);
 
(2)高压蒸气进入透平膨胀做功,成为低压蒸汽(状态点2),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
 
(3)膨胀后的低压蒸气进入冷凝器,被冷却为低温低压工质流体(状态点3);
 

(4)工质流体通过增压泵升压后(状态点4)再次进入蒸发器,经加热达到饱和液态、饱和气态、过热气态(状态点1),从而完成整个循环。

图1  有机朗肯循环ORC发电机组原理图

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机组工作的关键过程是:
 
中低温余热加热有机工质成为蒸汽→有机工质蒸汽驱动涡轮透平做功→发电机向外输出高品质电能。因此,涡轮透平——发电一体机是ORC发电机组的核心设备。
 

其中透平最主要的部件是叶轮,具有沿圆周均匀排列的叶片,被安装在透平轴上。

图2  涡轮透平结构图

流体所具有的能量在流动中经过喷管时转换成动能,流过转子时流体冲击叶片,推动转子转动,从而驱动透平轴旋转。透平轴经齿轮传动带动发电机工作,输出电能。
 

整机发电机组图示如下所示:

三、ORC发电系统的组成
 

整个ORC发电系统包括四部分:热水回路(红色管路)、有机工质回路(绿色管路)、冷却水回路(蓝色管路)、电网(黄色部分)。

 

ORC发电系统组成如下图所示:

图3  有机朗肯循环发电系统示意图

1)热水(余热资源)在图示红色管道内流动,进入机组的蒸发器,将热量传递给机组内的工质,热源水温度降低并离开蒸发器,送入后续工艺;
 
2)工质在图示绿色管道内往复循环流动。液态工质进入蒸发器,吸收热源的热量,成为饱和或过热蒸汽,进入涡轮透平机,热能转化为机械能,同时带动发电机向外输出电力。过热蒸汽工质随后进入冷凝器,被冷却水冷却成为液体,进入工质泵。工质泵驱动工质周而复始流动。
 
3)冷却水在图示蓝色管道内流动。冷却水在水泵驱动下,进入机组的冷凝器,对工质流体进行冷却。冷却水温度升高并离开冷凝器,送入冷却塔将热量散至大气环境。
 
4)发电机发出电能,并入电网使用。
 

四、ORC发电机组适用的热源条件

 

五、ORC有机朗肯发电应用范围
 
ORC发电机组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低温余热进行回收,并转化为高品质电能。
 
ORC涡轮透平膨胀技术可利用90~300℃的低温热源进行发电,热电转换效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涡轮透平是目前该领域内效率最高的低温发电技术。这一技术可广泛用于石化、钢铁、水泥、建材、玻璃、陶瓷、化肥、化工等高能耗行业的余热回收发电,应用形式包括:工艺热媒水余热回收发电、工艺物料余热回收发电、工艺乏汽或放散废蒸汽余热回收发电、工业窑炉烟气余热回收发电等。也可以推广到可再生能源如地热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系统中。
 

工业应用与非工业应用如下所示。

图4  有机朗肯循环ORC发电市场应用

六、ORC发电技术国家政策
 
我国“十三五”将加快推进工业节能,重点推进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轻工、纺织等13个行业节能减排,加快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加大对工业余热的综合梯级利用。
 
国家在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余能回收利用领域突破重大关键节能技术、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节能与能效提升技术创新、工业余能深度回收利用及提高工业余能回收利用效率、提升节能技术装备供给水平、有序推进地热发电等方面逐步重视,不断出台政策予以大力支持。
 

《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2012

《中国石化科技部“炼厂低温余热有机工质发电技术开发”》,2014

《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2014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4 年本,节能部分)》,2014

《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清单(节能技术)》,2015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5 年本,节能部分)》,2015

《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2016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 年本,节能部分)》,2016

《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2017

创建时间:2020-08-17 10:31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ORC有机朗肯热水发电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