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 “全国厨余(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受国人饮食结构影响,厨余(含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一直是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一个痛点。如何有效打通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末端产业链,已成为国家和业内高度关注的焦点。

 

 

在此背景之下,11月24-26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 “全国厨余(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大会” 在厦门市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北京中生联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闻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联谊吉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环卫科技网为本次会议支持单位。 

 

 

11月2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司长任树本,福建省发改委环资处处长邱士利,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济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会长郑朝晖、中国环保集团执行董事、副会长周康,秘书长张大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任树本司长、郑朝晖会长分别进行了致辞。

 

 

任树本在致辞中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城镇人居环境改善,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做好厨余、餐厨垃圾的处理工作是国家资源化利用、循环利用的重要内容,需要注重几大原则:首先,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末端处理打下基础;第二,要建立完善收运体系,建立生产者责任衍生制度,做到集中收集、集中运输、集中处理;第三,要探索就地处理、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模式;第四,要提升处理技术的协同性,科研需要与政策和实践相结合;最后,希望行业协会更好的发挥平台作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政策、技术、投融资、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平台和交流渠道。

 

 

郑朝晖会长在致辞中介绍,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厨余垃圾的收集量逐年增加,按照全国城镇人口平均垃圾产生量进行测算,我国厨余垃圾设施的日处理规模至少应达到30万吨。而根据行业统计,目前我国厨余垃圾设施的日处理规模不到3万吨,该领域已成为我国城镇设施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一环。

郑朝晖会长在致辞中预计,我国厨余垃圾设施未来的投资潜力超过1500亿,而每年的运营费用预计也将超过200亿元,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技术交流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天学、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中节能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袁宝荣、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环境三所副总工邓海文、重庆大学教授王小铭、广州市城管局二级调研员熊孟清、德国GIZ废弃物与循环经济领域主任钱明宇、丹麦食品及生物质产业集群国际合作部经理Claus Mortensen等十余位学者、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交流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探讨的重点在于我国现行垃圾分类政策下,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和附加值,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1月26下午,部分参会人员前往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参观考察,现场观摩了德国STRABAG干式厌氧发酵技术在厦门垃圾分类末端处置环节的应用。
 

 

在两天的技术交流会议中,吸引了300余位中外行业同仁和媒体记者参会。会议产学研融合氛围浓厚、交流充分、理论与实际兼顾,办会质量和会务服务获得了与会各方的一致好评。参会人员期待协会明年继续举办类似这样的行业高质量交流活动。

 

创建时间:2020-11-30 09:29
< 返回
首页    会议培训    论坛交流    补短板、强弱项, “全国厨余(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大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