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低碳前沿之路 共促生物质能发展

 
2023年4月18日下午,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奋进碳时代,构建新生态”的“第四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化利用科技装备展”在北京九华山庄圆满闭幕。
 
 

本次论坛自4月17日至18日持续两天,签到总计1000余人,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6000余人,规模庞大。包括院士、行业内资深专家、头部企业代表在内的演讲嘉宾围绕生物质能创新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在行业发展趋势、产业布局规划、先进燃料国际合作、投融资与绿色金融、生物天然气(沼气)、农村清洁供热和新型能源系统助力双碳发展、厨余餐厨垃圾资(能)源化利用、生物能源零碳价值实现、生物质发电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分享,展开充分讨论。

在举行的主论坛上,以倪维斗院士、石元春院士、杜祥琬院士、谭天伟院士为代表的嘉宾对生物质能行业发展趋势、产业布局规划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致认为要重视生物质能发展,提高生物质能的战略地位,要充分发挥出生物质能的零碳、负碳属性和减污降碳作用,实现生物质能的能源价值、环境价值。生物质能是未来能源结构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在先进燃料国际合作分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专员麦杰斯为本论坛致辞。以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凯、马士基集团中国脱碳业务总监卡卡、清华大学应用化学所所长刘德华为代表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清洁燃料发展现状、可持续燃料技术、生物质甲醇的进展及应用、纤维素乙醇的技术路线等内容进行了分享,认为非粮生物质液体燃料作为生物质能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以交通领域为代表、难以电气化的领域中重要的脱碳手段。当前以生物甲醇为代表的先进液体燃料在海运行业将有较大市场缺口。

在投融资与绿色金融分论坛上,华夏银行绿色金融首席顾问张勇淼、中非发展基金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康开宇、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创新业务部总监张顺等专家学者从国内外绿色能源投资、绿色金融支持新能源的市场、政策,绿色金融助力能源转型等角度进行了讨论,为生物质能项目参与绿色金融、进行投融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加强了生物质能行业与绿色金融行业的紧密结合。

在生物天然气(沼气)分论坛里,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专家学者,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生物质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副秘书长朱万斌,达飞轮船(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Florent D'AZEVEDO,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崔宗均等,从生物天然气的生产工艺、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及国外对生物天然气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时,组织邀请了行业内著名企业家进行圆桌对话,精准聚焦产业痛点,探讨行业关注重点问题,分析当前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在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并与现场国内外行业同仁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推动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

 

 

在农村清洁供热和新型能源系统助力双碳发展分论坛内,清华大学教授杨旭东、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管张西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侯隆澍等行业专家从农村地区清洁供热路径、农村散煤替代模式、农村地区生物质多联产等方面做介绍。生物质能作为农村的主要能源之一,可以充分发挥减污降碳作用,促进农村能源低碳转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厨余餐厨垃圾资(能)源利用分论坛中,会议从餐厨垃圾利用的工艺技术、商业模式、应用以及资源化利用方面多等角度进行探讨。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焦显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授任连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天学、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调研员熊孟清、瑞典环境科学院北京代表处固废资源部主任王瑞等专家学者表示,要充分发挥利用生物质能的优势,理清厨余餐厨垃圾在循环经济和减碳领域的定位,将厨余餐厨垃圾“吃干榨净”,共同推动生物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生物能源零碳价值实现分论坛上,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处长张丽欣、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等专家学者重点从生物能源零碳价值的实现路径、碳市场现状及碳资产开发、碳捕捉与封存方面进行了精彩介绍。生物质能应充分发挥自身碳减排潜力,通过参与以CCER为代表的碳市场、非电可再生能源零碳证书自愿核证平台等方式,发挥出自身的零碳价值、负碳价值和生态环境价值。

在生物质发电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内,邀请了部分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的优秀企业家从生物质清洁能源供热、垃圾焚烧技术、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交易市场等方面进行介绍。以武汉光谷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执行组长窦克军、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研究室副主任李国栋等专家学者,表示要充分发挥生物质能的零碳作用、环保属性,以及绿色电力、稳定电力和调峰电力的优势作用,结合生物质清洁供热,未来参与电力市场,多端受益的同时,为碳中和助力。

本届论坛上,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化利用科技装备展同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质发电、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清洁供热等领域的60多家行业顶级企业参展,通过技术展览,加强了供需对接,促进经验交流共享,推动了更多务实合作,为生物质能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后,感谢本次会议中各位演讲嘉宾的精彩汇报,同时感谢各位生物质能行业的同仁们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共同推动生物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生物质能行业迈向绿色低碳、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促进行业交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

 

创建时间:2023-04-20 15:18
< 返回
首页    会议培训    论坛交流    迈向低碳前沿之路 共促生物质能发展